不搶業界第一!Apple One背後「綑綁經濟」盤算

蘋果每月66元訂閱串流服務 能逆襲Netflix、Spotify?

儘管蘋果在9月發表會裡,率先發表Apple Watch 6,但接著登場的Fitness+與Apple One,才是真正的主角

(來源.法新社)

美國時間九月十五日,蘋果在新世代iPhone缺席下,依舊照慣例舉辦了秋季產品發布會。只是,活動主角從硬體,改為集合旗下音樂、遊戲、影視串流等六大服務的一站式訂閱服務「Apple One」,由於蘋果家庭方案換算下來,每人每月平均僅需負擔新台幣六十六元,旋即引起廣泛討論。

不過,回顧過去五年蘋果在訂閱服務的布局,成績並不如在硬體理想。以二○一五年推出的音樂串流Apple Msuic為例,雖然全球市占第二,但卻落後龍頭Spotify高達十六個百分點;去年推出的影音服務Apple TV+、遊戲平台Apple Arcade,目前影片量與遊戲量也各只有一百多個,與對手網飛(Netflix)、微軟差距約三十倍至五十倍。

外資伯恩斯坦分析師司康納(T. Sacconaghi)直言,即便有Apple One,蘋果也很難在競爭激烈的音樂、影音或遊戲服務勝出,「因為這些領域的用戶,通常非常固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