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冷笑話、美藝妓、酷司機、俏女郎⋯⋯都蒐藏在筆下

(來源.梁旅珠提供)

2位京都藝妓的餐巾紙「金鯱畫作」

至今我曾多次在京都的宴會場合見到藝妓與舞妓,但當年才18歲的豆ちほ依然是我生平看過最美最可愛的舞妓。聽聞宴會中有位來自名古屋的社長,於是豆ちほ和藝妓姐姐鈴子2人唱跳「SHACHIHOKO」(名古屋城天守閣上的知名金「鯱」,發音類似社長)之歌,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一開始我聽不懂這首歌的哏在哪,鈴子和豆ちほ隨手在宴會的餐巾紙上畫下可愛的「藝妓鯱」為我說明。

華麗外表、「空虛」內在的晚餐開箱

琵琶湖畔的「旅亭紅葉」是早年我到京都滋賀時,非常喜歡的旅館(可惜多年前已永久歇業)。第5次造訪時,每個人的生魚片晚餐以不同顏色的「巾著袋」包著上桌,其精緻程度,讓大家讚歎不已!沒想到打開層層包裝後,發現只有3片……失望之餘,讓我「詩興大發」,除了畫下開箱圖,還把感想胡亂寫成搞笑的「俳句」。

岩石上只要有棵樹,就是一座島?

2007年暑假帶孩子到帛琉,因為行程悠閒,我有較多時間可以寫筆記和畫畫,短短5天記錄了不少趣聞趣事。由於帛琉全國到底有多少島嶼,數字和說法落差很大,我問導遊究竟如何定義「島」?他給了我非常好笑的答案:不論露出海面的岩石多小,只要上面有長1棵樹,就算是座島!

超酷卻有滿滿安全感的法國光頭司機

女兒考上高中那年暑假,我們到法國度假,其中3晚從巴黎搭機到普羅旺斯的四季飯店住宿、遊玩。出發前被告知,我們的司機導遊是該公司「英文最好的一位」,沒想到這位光頭司機Laurent不但半句英文都不會,看起來又凶又可怕!全程相處氣氛雖有點緊張,但他戴著墨鏡不苟言笑的模樣,很像黑道保鑣,讓我們在治安欠佳的南法很有安全感。

速寫電車上偶遇的東京米妮女孩

2005年暑假,有天在東京搭山手線,途中有位女孩上車,一頭金髮、紅衣蓬裙的打扮像極了米妮,臉頰還畫了很卡通的正圓形腮紅。在人群中實在太吸睛,我原想掏出相機,但又覺得不妥,當下決定拿出筆記本迅速畫下她的背影。每次翻看這一頁,當時場景仍歷歷在目,還是覺得有趣。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