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工作和夢想不用二選一!長興材料董座邊接棒邊考飛行員執照

高國倫

(攝影者.郭涵羚)

他是國內唯一曾遠赴俄羅斯,駕駛過世界最頂級戰鬥機蘇愷二十七的董事長,也是少數拿到美國私人飛行執照的台灣企業家。

他是長興材料董事長高國倫,近日,成為國內首家獲得疾管署授權製作新型冠狀病毒抗體快篩試劑的廠商。

出生:1955年
學歷:東吳大學政治系、南加大企業管理碩士
經歷:2010年接任長興材料董事長
興趣:飛行、騎重機、露營、打獵

出身老牌化工廠長興第二代,從小最喜歡的就是到台南空軍基地看美軍F4起降,因為當年越戰時期,美國很多F4戰鬥機都是飛到此地維修。

因為愛上飛機,他小時候最大的夢想是當飛行員,但他是家中獨子,南加大企管碩士畢業後,被迫放棄夢想,回家接受父親鋪好的接班之路。

飛行員的夢雖做不成,但他沒放棄飛行的愛好。他一邊工作一邊偷偷報考美國航空學校。只要一放年假,就飛到美國考試,「花了好幾年,利用每年短短幾天的年假去上課,才終於拿到。」高國倫笑說。

飛行,不只是駕駛更是管理

愛好是一回事,實際踏上圓夢這條路,他才真正對飛行這件事改觀。

「我以為去航空學校學開飛機,只是去把它飛起來就好,」高國倫哈哈大笑回憶:「沒想到第一天,教練就丟給我一疊書,裡面是氣象學、航空動力學、飛行管理法律,甚至連飛機內電路都要一清二楚。」

教練告訴他,若這些書沒看完,考試就不會過,飛行技術再好也拿不到執照。他這才知道,飛行員的角色不是駕駛而已,而是整個機艙管理。

他解釋:「飛行時要做計畫,一架飛機能放多少重量?油料加多少?當天風速如何?逆風更會影響油料使用程度。」

本來是圓夢,後來他逐漸發現,飛行跟企業管理邏輯是一致的,「一本飛行操作手冊,有近四分之一章節在談緊急處理這件事,飛機起火時,就跟企業遇到困難時是同一道理。你是先關閉你的產線?還是業務?哪一個比較不會致命的東西先關閉,才能讓你節約很多能量。」

管理,提早轉型超前部署

飛行訓練也提醒他風險控管的重要性。在事業布局上,他帶領老牌化工廠轉型,跨足高科技材料,成功翻轉夕陽產業;他很早就投入的生醫材料研發,也讓長興成為新冠病毒抗體快篩試劑製作的首家廠商。

除了報考美國航空學校外,他也到泰國、中國報考飛行執照;經典飛行電影《捍衛戰士》裡,男主角湯姆.克魯斯擁美女教官、騎重機追逐飛機;現實生活中,高國倫大笑:「哪有什麼美女教官,我在山西受訓時,每晚苦讀航空書籍,窗外只有羊,十點就熄燈。」

他在五十歲那年,送給自己生日大禮:到俄羅斯駕駛號稱「戰鬥機中的戰鬥機」蘇愷二十七。對於這種非常人能想像的超音速飛行,每小時至少一千三百公里,相當於高速公路速限的十一倍,讓我們心生敬意。

沒想到,高國倫聽了再度高聲笑說:「駕駛蘇愷二十七到兩萬英尺高空,我根本亂飛,那天早餐被我吃了四、五次,食物湧到喉嚨又下去好幾遍。」

這個放眼台灣,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獨一無二經驗,是有一點時代背景的。

他解釋,蘇聯解體後,社會有一陣子混亂、經濟情況也不好;俄羅斯空軍開了一個管道,開放外國人駕駛超音速飛行專機,一小時收兩萬美金。高國倫判斷,若不抓住這個難得機會,只怕以後不會再有。他立即報名參加,那次只有三個外國人,一個是德國人,一個是新加坡人,另一個就是他。

從沒有駕駛過戰機的他,在二萬英尺高空上緊張亂飛;「我把飛機從兩萬英尺飛到掉了五、六千英尺,我想這次我大概會死了,沒想到俄羅斯駕駛員就說:『my plane』,把飛機接過去飛到兩萬英尺,然後又交給我亂飛。」

一趟飛行翻翻滾滾下來,別人吐得一塌糊塗,只有他沒吐。

他為了這趟飛行提前做功課,每天練習憋氣,「這是因為超音速飛行,身體一下負荷不了,腦部血液往下流,造成昏眩與黑視現象,練習憋氣就是把血液往頭部擠去,才不會缺血,也不容易嘔吐。」

快樂,靠自己獎賞最實在

興趣玩這麼大,他是身負年營收四百億的上市公司董事長;長興既是亞洲最大合成樹脂廠,更是全球最大乾膜光阻劑供應商,在全球各地擁有二十幾座工廠的他,性命攸關許多人的生計,董事會也常為了他捏一把冷汗。

但高國倫認為:「其實做任何事都有危險性,你要享受,就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事前準備,把風險降到最低。」

他的員工透露,老闆很像火影忍者:「有時會穿迷彩裝、背著小背包,走進辦公室。」高國倫興趣多且廣,還是位露營高手。他也很鼓勵員工要過快樂生活:「只要心情不愉快,我不相信工作會有效率。」

但快樂要如何找尋?他認為要靠自己:「獎賞無法期待,只有自己給自己最實在,而且給的時機最恰當。因為我需要獎賞時沒人知道,只有我自己知道。」

當年他被父親下放基層歷練十三年,直到四十五歲才接任總經理一職,他一邊努力適應完全陌生的化工領域;一邊利用飛行訓練機會到全球體驗生活,這些體驗便成為他在事業經營上的續航力。

高國倫說:「若沒有這段休息與快樂,我的工作效率可能會不好,所以我的興趣也不只是追求純粹的快樂。」

雖然沒有如願成為飛行員,但多年來,他為自己爭取不少飛行體驗。如今看著架上琳琅滿目的飛機模型蒐藏,他笑著搖搖頭說:「沒有遺憾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