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公私、日夜的實踐場域

Lobby+ 轉換居酒屋、會議室

在這個充滿巨變的大時代中,旅館業絕對是站在殊死戰的前鋒,必須思考以更開放的心態,擁抱環境中的不確定性,房間不只用來住宿,大廳不只是接待賓客,也可以是功能百變的實驗場域,旅店也不旅店了。

(攝影者.張智強)

通常旅店最重要的門面就是接待大廳(Lobby),這裡是走進私領域(客房)前的公領域,仍與外面的世界保持著一定距離,讓人一走進去就不免有無法隨意侵犯的感覺,和在咖啡店與公共圖書館裡的隨意度是不同的。

多半來說,接待大廳也是我在旅館裡逗留最少的區域,搭乘長途飛機後,拖著疲憊的身心,總想趕快完成入住手續,越簡略越好。再怎麼氣派豪華,也比不上一張舒適清淨的大床來得有吸引力。

當然,也有例外。有些旅店的大廳用心到有如通往夢想世界的通道,或是交出護照登記時,就有人貼心奉上熱毛巾和雞尾酒,讓等待的時間也不覺得不耐,再冗長的流程也令人心曠神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