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數字,才會變有錢

如果買房子是一個人變富有的象徵,那我在四十五歲才買了人生第一間房子,可是那時候房價已是一坪四十幾萬,比起我朋友,我買的是相對貴的房子,我許多朋友都是在三十歲出頭就買房,當時他們買在台北市東區,一坪才二十萬左右,一間三十餘坪的房子,也才不過六百多萬,他們早買房早賺,可是我為什麼這麼晚才能買房子呢?我朋友們難道賺得比我多嗎?

為了尋找這個答案,我找朋友問他們如何買第一間房子:我發覺他們多數賺的錢和我差不多,但是他們用錢的方式和對錢的理解和我不一樣。

他們能買房的共同方法是:精打細算手中的每一分錢,每個月的薪水,扣除最基本開銷後,強行要求自己每個月都要存下一些錢。這樣經過幾年後,手上就可以存下兩、三百萬現金,有了這些錢當頭期款,就可以去買總價五、六百萬的房子,這在三十幾年前,足以在台北市東區買下三十餘坪的自住住宅,問題是,這樣的房子,放到現在價值都在三、四千萬以上,是一筆很大的財富,所以早賺錢、早存錢、早買房,是早日致富的關鍵理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