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名師評催生市值最高公司傳奇人物

20世紀最偉大執行長逝世 看威爾許危機掌舵四課

奇異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以敢大刀闊斧改革、賞罰分明聞名,被譽為最受尊敬的CEO。

奇異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以敢大刀闊斧改革、賞罰分明聞名,被譽為最受尊敬的CEO。(攝影者.駱裕隆)

在一九九九年被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評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執行長(CEO)」」,奇異(GE)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 (Jack Welch) 在三月一日過世,他在管理學界是個傳奇,也是CEO學的典範。

我在台大EMBA開「高階管理」這門課前十年,都是用他的案例做為開門CEO個案,他對後代的CEO有哪些啟發?

奇異的管理在上世紀的美國,就是管理學界的典範。該企業一八七八年由發明電燈泡的愛迪生創立,繼任愛迪生的CEO──查爾斯.柯芬(Charles A.Coffin),建立了奇異執行長的選任系統,不僅能培養出該公司傑出的CEO,也替美國大公司培養出很多CEO,讓奇異成為「CEO的產出工廠(CEO Factory)」。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