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永遠的測試版

二月十三日,我們的新產品悄悄上線了。在這之前,開發團隊有許多激烈的爭辯,一派意見是:「這版本還不夠好,為什麼不等到好一點再上線?」另一派則力主:「先上線再說,根據市場回饋持續更新。」

我拍板採取了後者意見。坦白說,這是半年來我自己最大的心態調整:停止追求完美。

過去在紙本時代,商周的成功經驗是,產品不完美絕不出手(一出手就產生印製成本,也無法回收重來),因為每一次的完美演出堆疊出客戶的信任,我們成了第一品牌;也因為背負著第一名的期待,我們更期許每一次出手都必須威震江湖。

因此若攤開我半年前的新產品藍圖,你會發現,裡面洋洋灑灑列了一籮筐的夢幻功能清單,這心態直至我看到Gmail的故事才被一棒打醒。你知道,Gmail測試版在線上維持了多久時間?答案是:五年!

二○○四年四月一日,Gmail推出了測試版,這字樣就掛在它的品牌標誌旁,即便很快就有數百萬人註冊,但直到二○○九年七月七日,它才真正的結束測試階段。

許多人認為測試版是指還無法上市的產品,但其實Google把測試字樣拿掉,並不是因為工程團隊宣告完工了,而是因為許多企業想購買這產品,但他們的採購部門不准許購買測試版,Google才被迫把測試版標誌拿掉。

事實上,Google的許多應用程式永遠都掛著測試版標誌。這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開發的是體驗,而不是固定的產品;既然是體驗,就永遠都有持續優化的需求,因此產品不需要等到完美ready才上線,甚至過程中就邀請用戶成為夥伴,永遠保持測試的心態。

特別的是,Gmail在測試版結束的聲明稿最後一段還寫著:對於那些喜歡測試版的使用者,只要你進入「設定」,點選「實驗室」,就可重啟測試標示。這份極具歷史意義的文件,標舉了網路時代產品開發精神:永遠的測試版心態。
跟類比時代最大的不同是,網路讓產品每一秒都可以被修改,也讓開發者可以一開始就與用戶協作共創,因此過去那種追求完美的產品開發心態,此刻顯得不切實際而愚蠢,因為在網路時代,永遠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也因為網路,我們得以避免昂貴的失敗,以「最小可行性產品(MVP)」快速投入市場,根據用戶回饋不斷迭代,Dropbox的故事就是最好的案例。他們一開始並不是先找工程師開發產品,而是先發布一段虛構的影片測試市場,當這段三分鐘影片,吸引了七萬五千人願意為這創意埋單後,才投入產品開發,而這段影片就是他們的MVP。

也因此,這次我們選擇不敲鑼打鼓宣傳新產品,而是先在內部舉辦發表會、試營運(Soft launch),接著悄悄上線以蒐集種子用戶回饋,據此優化迭代。我跟同仁分享,上線,才是一切的開始,讓我們跟Google一樣永遠讓自己處於測試階段的心態,不斷優化,時刻level up!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