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動向》

台股大跌該進場嗎?看這家公司就對了

防疫產品比如口罩一上架就掃光,相關概念股更是漲翻天,生產口罩的恆大、康那香、美德醫,農曆年後已連續漲停4天。

防疫產品比如口罩一上架就掃光,相關概念股更是漲翻天,生產口罩的恆大、康那香、美德醫,農曆年後已連續漲停4天。(攝影者.駱裕隆)

二月三日,農曆年後延後開市的上海A股,在武漢新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下,一開盤就大跌逾八%,創下二○○七年來最大跌幅。分析師皆認為,這時最好別進場接掉下的刀子,應觀察三大指標,選時機酌量逢低布局。

「我本來以為不會比SARS嚴重,除夕那天我們長官問我,我回不用擔心。結果隔天我馬上改口,這疫情對投資市場的影響,會大於SARS!」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回憶。讓他更改預測的關鍵,則是因為武漢肺炎症狀沒有SARS嚴重,輕症感染者趴趴走,導致疫情蔓延時間拖長、感染範圍變廣。「不確定性因素一拖,變成是在慢慢折磨大家,」他說,封城造成經濟活動停擺,股票跌下來也不敢接。

但他觀察,目前投資市場有點過度反應,其實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學家已表示,現在判斷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還太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