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千元手機 就能讓中國赤化非洲

書名:隱形戰/作者:羅伯.斯伯汀/出版社:遠流

書名:隱形戰/作者:羅伯.斯伯汀/出版社:遠流

英文infrastructure(基礎建設)一詞,infra意謂「在下方的」。廣義而言,這些構成社會的基礎,都是一般人日常生活沒有意識到的,因此也常常會視為理所當然。一般人不會沒事擔心維修道路和下水道的費用與重要性,也不會去想航運路線是由誰在管控,或是遠在天邊的海港屬於誰的管轄權這類的事。可是這些系統都對於我們的生計缺一不可。如果這些基礎設施全壞了,或是部分損壞,都會導致幾近立即性的大災難。

基礎建設發展,卻是中國拿來做為外交政策最具顛覆性的一招。中國政府為一些財政陷入困境的國家建造鐵路、商港、發電廠、通訊系統等,其實是為自己在該國的影響力和控制力鋪路,它想要控制和影響的對象,不僅是受惠的該國,同時也涵蓋了周邊國家,因為運輸交通是控制貨品在國界間流動的關鍵。

中國的基礎建設戰,可能是它所發動最無聲無息、卻最具有侵蝕力的一項。雖然中共總是將之包裝成慷慨的「雙贏」開發合作,但終極目標卻是先以基礎建設為好處,誘人上鉤後就換個樣子,緊緊握住這些建設的平台控制權不放,使其成為北京的禁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