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你們、我們、他們

「我們隱芬」、「我們琇慧」,跟我說話的是一位新主管,到任才一週,他跟我討論部門的人力分配時,我非常訝異,他竟然這麼稱呼部內同仁。我們?

這部門目前是公司的重中之重,是數位轉型的軍火庫,因此,在上任之前,等著他的是數不清的待辦事項、各部門急如星火的萬般需求,還有一個近在眼前的新產品上市D-Day。

高難度的任務,還有上、下、平行的人際關係,我擔心他能否安全降落。但那一天的對話,我心中的第一個石頭落了地。

因為他說的是:我們。在關係地圖中,他選對了位置。

我見過太多空降部隊,即便藝高膽大,最後仍逃不過陣亡的命運,他們有一個共同特色:有人即便到任一年,話語中還盡是「你們」。

就像一支手機,無法連上網路,即便內建再強大的功能,也無用武之地。「你們」,就像連不上的網路位置,只會讓手機頁面呈現404的錯誤訊息。

我曾經問過一位極有修養的百億紡織業老闆,同事說什麼話會惹毛他?「當你說話時,把同事分成你們、我們、他們,」他說,明明是一個團隊,哪來三組人的分別呢?這是他絕不能忍受的。

幾乎所有人都明白,「我們」話語才是要取得人際信任的萬用連線密碼,但只要一碰觸到利益,知道與做到之間,就出現了遙遠的距離。在跨部門會議上,只要有人抬出部門KPI,利益池被畫出界線,你們、我們的刀劍就開始飛來飛去,即便有人占了上風,但最後盤點,總體利益一定不是最佳解,所有人都會是輸家。

天下為公很難,大我、小我總是衝突,但我從這位新主管身上看見,把自己放對位置,是突破僵局的唯一可能。

在人際的關係地圖中,你在哪裡?

「我們」,讓這位新主管把自己放在一個與眾人連結的位置。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我看到了,他放出手中資源,率先為業務部門提供快速解決方案,這是業務部門過去爭取數年無效的痛點;他犧牲了自己的時間,主動為公司省下近百萬的費用支出;他跨出本位,為跨部門引進站立會議的敏捷開發方法。我們,不只是一種話語,而是一個思想的落地實踐。

許多故事都證明,一個人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將來是成是敗,不僅只是因為你自己做了什麼、你多有本事,你身邊的「其他人」(others)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們手上握有力量,他們能夠影響你的人生。

其他人,可以是挺你的粉絲,也可以是詆毀你、打擊你的敵人,而唯有把自己放在「我們」的位置,才能像一支連上網路的手機,超越硬體的極限,變得強大、不斷更新、超越不可能。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