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比孫竟多享三千萬補貼!

日美這樣防世代仇恨

日本將投票年齡降至18歲,但投票率仍下滑,不同年齡層在投票率的差異,逾35個百分點。

日本將投票年齡降至18歲,但投票率仍下滑,不同年齡層在投票率的差異,逾35個百分點。(來源.法新社)

年輕一代即使有網路推波助瀾,實際上政治聲量竟是越來越弱?這個問題,已在美、日等國熱議,甚至提議要改變「一人一票」的民主原則!

「害怕年金破產?我已經在領囉。」「教育預算減少?真感謝往醫藥補助加碼!」今年七月,日本參議院選舉前夕,在Twitter等社交媒體出現一支短片,三天就突破二百五十萬次點閱。畫面上的銀髮世代,一句句都是對年輕世代的挑釁,「年輕人,別去投票!」

雖然這創意來自美國上次大選,為了刺激青年投票的反宣導,但在「超高齡社會」的日本,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逼近三分之一,爺爺奶奶相對於年輕世代備受政策禮遇,已經不只是口頭上的諷刺,更是人們面對的現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