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寶級料理家飲世之道

食出人生味

生命與味覺之間的關係緊密,然而放眼今日,環境污染讓我們漸漸失去安心的食材,料理也都追求簡便快速,人們已遺忘「吃」的本質,更不知如何才能活得更好。

日本國寶級料理家辰巳芳子,提出她的看法與解方,借用老祖先的智慧來因應。

(來源.積木文化提供)

二○一六年十二月,滿九十二歲的我,原對料理沒有興趣,但在一場十五年的肺結核大病後,漸漸找到樂趣。一九七二年,父親腦中風,在恩師加藤教導下,母親與我天天熬湯,才使父親生命得以延續,從此「湯」成了我料理中最重要的主題。

首先是培養敬畏之心,「敬畏」指「面對遠超過人類的力量,產生尊敬之念」,透過敬畏,人才能夠知本分,謹言慎行。「吃東西」代表領受其他生命,更該心懷敬畏,讓生存變得容易而食,也就是順應風土而食。

沒日沒夜工作的外甥寄住我家那陣子,春天某日,我做了「油菜花蓋飯」給他吃,因當令的油菜花能消除疲勞,而花苞是生命尖端,能為人體注入能量。當令食物會讓人感到生命的反應,就是美味的基本。敬畏就是對季節恩惠感到慈愛的心情,這樣的心情能夠調整身體結構,使生存更容易,與滋養生命息息相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