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第19講:周杰倫夯曲背後贏家生態系3要素

1首歌2小時滾4千萬,騰訊音樂怎麼玩出來的?

騰訊音樂擁有近9億月活躍用戶數,坐擁9成中國音樂版權

九月十六日,周杰倫的最新單曲《說好不哭》,在QQ音樂獨家上架。沒多久就因為聽眾數超出預期,導致伺服器癱瘓,不少用戶反映:「QQ音樂崩了」。

根據QQ音樂的官方數據顯示,新單曲上線僅兩個小時,在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三個平台的總銷售額,就達到約新台幣四千三百六十萬元!

周杰倫藉「賣情懷」大賺,但真正的贏家,是擁有周杰倫獨家版權的騰訊音樂。

根據路透報導,騰訊音樂已坐擁九成中國音樂版權,擁有近九億的月活躍用戶數,並憑藉旗下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全民K歌、騰訊音樂人平台,建立起龐大的音樂服務生態系,壟斷中國音樂市場。

在中國常聽到新創圈朋友說到,做平台已經落伍了,現在要做生態系!但什麼是生態系?許多人常誤以為生態系就是一堆產品、顧客的集合,或是把很多產品放在同一個平台上。其實,這都是錯誤的觀念。

「生態系」是借生物學的觀念,指不同的個體彼此以「互補」關係組合。但保有各自決策獨立性,不受階層關係影響。例如淘寶是一個生態系,生態系規則由淘寶訂,但是進駐淘寶的商家,能決定要賣什麼、價格定多少,商家仍握有決策獨立權。

其中,生態系要能成立,最重要的元素是個體之間要有互補關係。這種互補關係可簡化分為三類:

普通型:A與B可以獨立,不需要對方,加起來也不會額外增加價值。

搭配型:聯合使用A與B,比單獨使用其中一方更有價值。

加值型:當有越多A出現時,對B越有價值。

個體之間要有搭配型或加值型這兩種互補關係,才能稱作生態系。而騰訊音樂就是把這兩種互補關係發揮到極致,創造出生態系的互補效應。

搭配型互補》
用購併擴大平台使用場景

二○一六年騰訊先將旗下QQ音樂,與中國音樂集團合併,組成騰訊音樂娛樂集團。中國音樂集團原是由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合併組成。這三個音樂平台的特色差異是,QQ音樂以流行音樂為主,酷狗在非一線城市有龐大的用戶群,酷我則偏向非主流音樂。

其中,酷狗跟酷我又各自有直播平台,分別是酷狗直播與酷我聚星直播。而這些服務,全部隨著合併被騰訊納為生態系的一環。

隔年,騰訊再與環球音樂達成中國數位版權發行的戰略合作,成為環球音樂在中國發行業務的獨家合作夥伴,奠定騰訊在中國數位音樂版權上的領導地位。

騰訊更收購當時中國最大的B2B音樂服務平台──愛聽卓樂。愛聽卓樂彙集了許多如Sony、海蝶、福茂、英皇、杰威爾、相信音樂等版權擁有者的內容。現在,愛聽卓樂主要針對汽車行業提供音樂服務,讓騰訊旗下的音樂平台,能擴展用戶使用音樂的場景。

之後,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再推出全民K歌、騰訊音樂人等服務。全民K歌可以讓用戶在平台上分享自己演唱的作品,並跟有相同音樂品味的用戶互動;騰訊音樂人則聯合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與5sing原創音樂基地,打造音樂人平台,開放原創音樂人、詞曲創作者、唱片公司和音樂廠牌入駐平台。

這些購併或新開發的服務,不僅壯大了騰訊的音樂服務生態系,更因彼此的互補關係,讓每個服務都能發揮效益最大化,對騰訊、用戶、音樂創作者都有好處。

所有產品放同個平台,不叫生態系要有「搭配型」或「加值型」互補,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加值型互補》
鼓勵用戶自製創造好內容

從授權端來看,QQ、酷狗、酷我之間的版權與內容是可以互通的,騰訊可以挾這三個音樂平台,和唱片公司或內容方議價,降低取得版權成本,享有搭配型互補的好處。

從內容端來看,酷狗直播、酷我聚星直播,以及全民K歌、騰訊音樂人平台,會產生許多用戶自製內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 UGC)。

越多用戶使用直播平台、全民K歌或騰訊音樂人平台,就有越多優質的自製內容能匯入音樂平台,形成良好的內容循環。因此音樂平台跟直播平台、全民K歌、騰訊音樂人平台之間,是加值型的互補關係。

從用戶端來看,他們同時享三個音樂平台和直播平台的內容庫。另外,騰訊旗下的愛聽卓樂,主要針對各種硬體設施提供音樂服務,硬體設施包括汽車、音箱、智慧家電。用戶可以直接透過音樂平台帳號登入,將自己的歌單移到硬體設備,並依據音樂喜好、不同的使用場景,搭配不同的平台。對用戶來說,有搭配型的互補效益。

從音樂創作者的角度來看,他們可以在騰訊音樂人平台上發布、管理作品,查看歌曲跟粉絲經營的相關數據、收益分配,還可以授權作品給QQ音樂或其他音樂平台。對音樂創作者來說,有搭配型的互補效益。

騰訊音樂的案例讓我們知道,不是隨興的呼朋引伴、把所有廠商兜在一起,就叫生態系;事實上,企業應從策略層面思考,組成具備「搭配型」或「加值型」互補關係的廠商們,才能發揮生態系的效益。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