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吃下全球電視面板四成市占,台商還能翻身?

一家二線廠、一批老群創人 迫友達美國下市內幕

中電彩虹面板廠總投資額逾新台幣1,200億,當地咸陽市政府強推電子產業鏈,喊出「東有西安三星,西有咸陽彩虹。」

中電彩虹面板廠總投資額逾新台幣1,200億,當地咸陽市政府強推電子產業鏈,喊出「東有西安三星,西有咸陽彩虹。」(來源.法新社)

九月九日,友達董事會決議將美國存託股票從紐約證交所下市,更大舉替換總經理,並在十日起實施庫藏股。這些舉措的背後,其實是來自與中國面板業的戰爭。

昔日的面板雙虎友達與群創,今年來雙雙虧損,友達今年上半年虧損近新台幣六十四億元,群創也虧損近六十七億元,股價皆創歷史新低。

IHS Markit顯示研究總經理謝勤益指出,目前面板業產能過剩,導致殺價競爭,主要歸咎去年至今中國廠產能陸續開出。「主犯」是,外界熟悉的京東方與華星光電開出的十.五代線新廠,「從犯」則有惠科、中電彩虹的八.六代線新廠。其中,中電彩虹產能不如前述,但背景,卻非常特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