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小鎮展土地氣力 遶進北港

位在雲林縣西南端的北港小鎮,
一直以來,就是當地農作物的集散地,
更有香火鼎盛的媽祖廟,
聚集四面八方而來的信徒,
讓小吃因此蓬勃了起來;
而廟宇與信仰的需求,
繼而衍生出各具特色的民俗工藝,
加上在地的歷史遺跡,
走在其中能一窺小鎮的絕代風華。

(插畫者.陳于峰)

車還未開進最熱鬧的中山路,我問:「為什麼北港在雲林?台北的南港因在基隆港以南,稱為『南港』,那北港到底在哪個港口以北呢?我怎麼找不到這個港口?」在地人回答我:「這跟地理位置沒關係,關鍵是優雅。」仔細了解才知道,最初居住在此的平埔部落名為「Ponkan」,被閩粵移民音譯為「笨港」,後來才轉為「北港」。

清康熙三十三年(西元一六九四年)時,佛教臨濟宗第三十四代僧「樹璧禪師」,從湄洲天后宮奉請一尊媽祖神像。六年後,在今媽祖廟前左側建了祠堂,媽祖信仰落地生根,不但凝聚在地信仰,後來更影響全台,每年農曆三月十九日起,媽祖娘娘誕辰祭典,小鎮擠進眾多信徒,今日成了全台重要的宗教活動之一。

三百多年前居民捐款合建「天妃廟」(百多年後改名「朝天宮」)開始,廟宇工藝成了許多工匠、藝師的舞台,就像西方藝術家為教堂繪圖般,它是極神聖的工作,廟宇工藝與信仰力量,在此結合凝聚成一股向心力,將信徒的心緊緊相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