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一刻微醺 乾一杯日常

小酌尋樂

從日劇成功搶灘台灣的日式居酒屋,最初只是男性職員下班後的紓壓場所,為吸引更多客群,在品項上調整;其中Highball(威士忌蘇打)、沙瓦等低酒精氣泡調酒出現,開始受到女性青睞,和啤酒同為夏日居酒屋暢銷酒款。

距離入口處最遠的位置是上座,但若遇到長桌,左右三個位子的六人座時,遠離入口的中間座位為上座。

距離入口處最遠的位置是上座,但若遇到長桌,左右三個位子的六人座時,遠離入口的中間座位為上座。(攝影者.高大鈞)

日本居酒屋、燒烤店,或是便利商店,經常都能見到啤酒(ビ—ル)、Highball(ハイボ—ル,威士忌蘇打)與沙瓦(サワ—)這三種飲料,它們的共通性就是酒精濃度較低、帶有清爽的氣泡感;後兩者屬調酒,通常會加入酸甜的柑橘水果,是不嗜酒精朋友的最愛,在氣溫飆升的夏天,是許多日本人小酌首選,在下班後的居酒屋裡,更是暢銷酒款。

就字面的意義來看,「居酒」二字有「停下來喝酒」的意思,一般來說,主要提供啤酒(特指新鮮的生啤酒)、燒酎和清酒。但在炎熱的夏天,啤酒、Highball與沙瓦等低酒精的飲品更受歡迎,而且是無論男女都愛的選擇。日本野菜sommelier協會蔬菜與美容顧問小野慶子就表示,夏天下班後到居酒屋聚會,女性朋友通常會點Highball與沙瓦,至於啤酒,則是因為日本的不成文規定,入席後第一杯酒一定是啤酒,接著才會開始點菜。

和台灣精釀啤酒盛行的狀況不同,日本人最愛的是新鮮生啤酒,不只是要冰冰的喝,他們也很重視泡沫,因為他們認為適量的泡沫會使啤酒更美味,視覺上也會讓人覺得好喝,是影響啤酒美味的關鍵之一;甚至有大公司投入大量資源研究啤酒泡沫,還研發出在家自己打泡沫的機器。日本三得利經營企劃部長關學告訴我:「泡沫就像幫啤酒蓋上一層蓋子,可防止啤酒因接觸空氣損失風味、也防止碳酸變弱,這就是美味的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