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出心裁 復古玩出新花樣

創意台味

把台東特色的紅藜與洛神都放進冰棒裡,成就了最在地的風土條件。

把台東特色的紅藜與洛神都放進冰棒裡,成就了最在地的風土條件。(攝影者.張世平)

坊間除了水果冰棒、漢餅冰淇淋外,也有海鮮冰、豬腳冰、肉鬆冰等特殊口味,都是創意十足的台灣人,把日常生活常見的食材做成冰,讓「創意」在寶島大放異彩,成了世界冰品地圖中另類的新流派。

台灣人有一句俗語「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意思是說,賣冰的商人,能賺到最豐厚的利潤。或許是受到這種傳統觀念的影響,從早期開始,街頭巷尾三步一小間,五步一大間的冰店、飲料攤,可以說是伴我們成長的場景,氣溫飆升的夏季更是如此。但「春一枝商行」董事長李銘煌卻說:「那個賣冰的光榮時代,我們沒趕上。」

談到冰棒前,得先說到它的前身,就是小時候家裡經常出現的冷凍袋冰。媽媽總會煮好一鍋綠豆湯、紅豆湯等,裝進雜貨店買來的冷凍袋送進凍庫,就成了小孩夏日消暑聖品,這就是生活智慧下的冰品,接著才有冰棒的出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