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久彌新、永不過時的秘密

重新詮釋

(來源.陳穎(Ying C.))

#1解構重組 創意無限

許多人也許曾疑惑,為何有些經典法式甜點並不總是一個樣?但經典人人會做,都做得一樣就不好玩了。在當代法式甜點潮流中,「重新詮釋」(revisité)是一個不可不談的重要創作手法。和法國菜的邏輯相近,法式甜點既然能由不同元素層層堆疊而成、便也可以一一拆解。如何以不同手法重組經典甜點,便是重新詮釋的心法、也是避免抄襲爭議的高招。

巴黎喬治五世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Hotel George V, Paris)年紀僅有三十歲的甜點主廚邁克斯.費德烈(Maxime Frédéric)正是一位將此手法玩得出神入化的佼佼者。邁克斯自諾曼地康城(Caen)附近的小鎮出身,一開始學習麵包專業,二○一○年加入巴黎五星級飯店莫里斯酒店(Le Meurice),在傳奇主廚卡米爾.勒賽克(Camille Lesecq)的指導下一路晉升,三年後已是甜點廚房副主廚。他接著成為賽堤克.葛雷(Cédric Grolet)主廚不可或缺的左右手,再三年便以僅僅二十八歲之姿,成為喬治五世四季酒店內新開幕橘園餐廳(l'Orangerie)甜點主廚。他第一道創作「蛋白霜之花」(Fleur de Vacherin)以細膩又無比詩意的表現手法驚豔巴黎甜點圈,他也被視為最受矚目的新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