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刀流主管

企業經營常會面臨難抉擇:要關注大事,還是重視細節?決策要明快果決,還是審慎思考?要眾議,還是獨斷?用人要信任,還是懷疑?要相信性善,還是性惡?要親力親為,還是放手授權?團隊要內升內訓,還是挖角外求?工作上要強調管理,還是經營?類似的考驗不勝枚舉,主管常要在兩者擇一,如果選擇正確,組織經營順利成功,如果錯誤則萬劫不復。

這些兩難抉擇,有些是位於光譜的兩個極端,如進取或保守,如明快或審慎,如信任或懷疑,如關注大事或細節……,這兩者之間明確是對立的,絕對不可相容,選擇其一對另一個是絕對的否定,其後的邏輯思考是南轅北轍,不可能並存。

這種光譜的兩個極端,對主管而言,常依個性的差異、信仰的不同,而選擇不同的決定。以我自己為例,我的個性關注大事,不耐細節,所以只重大事,而忽略細節;我心急口快,任何決策講究快速而果決,不喜思慮再三、猶豫不決;我個性強悍,對所有事自有主見,因此任何決策,通常獨斷獨行,不太參考別人的意見;也因為我相信自己,因此做起事來,常親力親為,不太相信別人;同樣的也因為相信自己,我偏愛自己訓練出來的員工,不太對外徵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