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機率論教你 股價這樣預測

書名:風險之書/作者:彼得.伯恩斯坦/出版社:商業周刊

書名:風險之書/作者:彼得.伯恩斯坦/出版社:商業周刊

一八七五年,遺傳學家達爾文的表兄、業餘數學家高爾頓(Francis Galton),發現「均值回歸」(regression to the mean):沿平均值兩側、無所不在的對稱分配現象,可能是一系列根據常態分配的影響力所造成——核心論點就是,不論好壞,「溫和」的影響總比極端的影響更為常見。

高爾頓的主要傳記作者皮爾生(Karl Pearson)自己也是位優秀的數學家,他指出,高爾頓「對我們的科學觀念發動一場革命,修正了我們的科學哲學,甚至也校訂了人生。」皮爾生沒有誇大其詞,均值回歸影響宏大,從邊緣往中心的變化與移動,乃是持續不斷、無可避免、可以預測的結果。此一過程不可遏止的力量,使常態分配成為唯一可想像的結果,永遠有一股向平均值推進、回歸常態的動力。均值回歸幾乎是所有冒險與預測的原動力。它是「盛極必衰」、「驕兵必敗」等老生常談的基礎。

某一支股票被高估或低估,就是投資大眾出於恐懼或貪婪,使股價偏離了本來的價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