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領導,不是控制,而是釋放

前面有個坑,眼看著你的孩子可能踩空,你有以下三種選擇:一、快步向前牽住他的手繞坑而過,保他安全;二、只出聲提醒,不動作;三、不出聲,當作沒看到。若孩子真踩空,讓他自己體驗踩坑之痛。

回答之前,通常會有人問:坑是大或小?孩子是長或幼?

然而根據經驗,不管坑大或小,孩子長或幼,選擇三的人一定是極少數;選擇一者最多。

為人父母,為人上司,經常遇到上述情境,怕孩子跌倒、怕下屬犯錯,因此,放不下。

聽過大老闆門外大排長龍(等開會)的故事吧?通常企業越大,越自詡為高執行力的老闆,越容易出現這種開會傳奇,其排隊層級之高、等待時間之長,更有老闆好像在「辦桌」,隨著開會人數變多,會議室越開越多,跟「敬酒」很像,一桌開過一桌,到最後一桌時,第一桌做了什麼決議,老闆自己都忘了,最終,事情又回到原點⋯⋯。久而久之,那群排隊開會的高管們越來越輕鬆,因為他們再也不用做決定,一切恭請聖上定奪即可。

「工作成果=能力×幹勁」,Uniqlo創辦人柳井正說,人只有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才有幹勁。「一旦把工作託付給了員工,就要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勇氣,要懂得放手、懂得忍耐,」這樣員工才有幹勁。

放不下,忍不了,就授不了權,於是,領兵的不打仗、打仗的不領兵,管理錯位怪象層出不窮,組織效率低落。

本期封面故事「百年大同衰敗啟示」,我們探索這家百年企業,為什麼最後搞到裁員、賣祖產、子公司下市?董事長林郭文艷不認真嗎?「早上五點起床,七點前進公司,晚上十點還在辦公,會議一開就到凌晨兩、三點,週休一日。」她一人更身兼二十五家企業董事或董事長。大同在她手上,何以致此?

回到權力的最源頭,從林挺生到林郭文艷,或許誤解了領導的真義,「真正的領導,不是控制,而是釋放權力」;權力就像緊握在手中的鳥一樣,唯有鬆開手,讓權力往外釋放,鳥兒才能上飛,員工才有幹勁,組織得以有生命,企業才能越活越健康。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