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第一座離岸風電場推手,談台灣三難題

不要核能又不要燃煤 德國怎麼推昂貴風電?

風力發電占德國總發電量20%

露卡表示,「離岸風電已成為全球運動,看看多少歐洲廠商在台灣!」

露卡表示,「離岸風電已成為全球運動,看看多少歐洲廠商在台灣!」(來源.布爾喬亞公關提供)

台灣的再生能源目標,是在二○二五年,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二○%,這比率乍看不高,但實際情況卻離目標很遠。二○一七年,再生能源僅占台電總發電量四.九%,其中風力發電僅占總發電量的○.七%。

反觀離岸風電機裝置量全球第二的德國,去年元旦創下瞬時全國用電一○○%使用再生能源的紀錄,其中風電占八五%。去年全年,再生能源已占德國全年總發電量四成,風力發電占總發電量兩成,為燃煤以外的第二大發電能源。

德國風電走了約三十年,才有現階段成果。由於海上風力更強勁,二○○二年,德國政府才制定離岸風電發展策略,第一座海上風電場Alpha Ventus,到二○一○年才完工啟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