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激發創新 你團隊歡迎吐槽嗎?

書名:異見的力量/作者:查蘭.內米斯/出版社:天下文化

書名:異見的力量/作者:查蘭.內米斯/出版社:天下文化

多數意見時常有誤。如果就你所知,在你所屬的團體中,多數人提出的判斷是錯的,你該怎麼辦?你可能會想,自己不會在乎別人的說法與做法,尤其當你親眼見到真相時,一定會正確的回答。不過,超過半世紀前,研究就清楚顯示,真相不一定敵得過多數意見。

關於這個現象的經典研究,是一九五一年由影響深遠的心理學家所羅門.阿希(Solomon Asch)所做。在阿希最初的研究,受測者會看到兩張並排的卡片,一張卡片上的線,是這個實驗的標準線;另一邊有三條線供比較,其中有一條與標準線的長度一樣。人們會看到一連串的卡片,他們的任務很簡單,只要挑出與標準線一樣長的線即可。在三條線當中,有一條與標準線完全等長,另外兩條很明顯的較長或較短。當人們單獨挑選等長線時,沒有絲毫困難就挑出正確的,答案再簡單不過。

設身處地成為顧客,可發現人們使用產品或服務會遇到的問題,它也可以成為新點子的來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