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社企,用拜拜祭品打造善意生態圈

一千村里長、三個老科技 救助五千邊緣家庭

數位領導力

全球定位公司執行長林攸信認為,從需求出發,用科技解決問題,才能把幫助人變成一門可持續的生意。

全球定位公司執行長林攸信認為,從需求出發,用科技解決問題,才能把幫助人變成一門可持續的生意。(攝影者.楊文財)

三月八日週五早上,天空下著雨,葉建宏操縱著電動輪椅進入台北市建功里辦公室來領「村里平安箱」。

里長周志賢介紹著,葉建宏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的患者,一直努力自主生活。他三十一歲離開家,參加扶助計畫努力復健,從原本臥床到能用電動輪椅行動。雖然有美編專長,但很難取得穩定案源為生;有時應邀演講分享心路歷程,但某年的演講車馬費收入卻讓他失去中低收入戶資格,成為「社會邊緣戶」。

「光是我們里,邊緣戶就有七到十個,」周志賢忿忿不平描述:有的人童年就被母親遺棄,但母親再婚後新家庭總年收入超過標準;有的親人名下有房產,可是早就不相往來……。許多邊緣戶日子過得比中低收入戶還苦,卻因為資格不符,難以取得補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