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四百萬違約金,迫日本小七改革

大夜班根本在虧錢⋯⋯超商硬撐24小時真相

2017年台灣超商家數 相對人口密集度,全球第2名

全年無休重要,還是人命重要?加盟主過勞,已是海內外所有超商的共同問題。

全年無休重要,還是人命重要?加盟主過勞,已是海內外所有超商的共同問題。(攝影者.駱裕隆)

會不會有這麼一天,遍布台灣大小角落的超商在半夜拉上鐵門,讓燈火通明的二十四小時營業走入歷史?從三月中旬起,超商先驅的日本7-Eleven(以下簡稱日本Seven)開出改革的第一槍,由旗下十家直營門市率先實驗,只在早上七點到晚上十一點之間營業。

「絕對會持續二十四小時經營,」日本Seven社長古屋一樹的聲明仍言猶在耳,為何突然改變態度?起因出自一家位在東大阪的加盟門市。

今年五十七歲,自二○一二年加入日本Seven的加盟主松本實敏,被總部求償違約金一千七百萬日圓(約合新台幣四百七十萬元),原因是擅自在深夜一點到六點歇業。其實,此時的松本早處在「過勞死邊緣」,從去年五月太太病逝以來,每天至少工作十六個小時,身心俱疲已經到了極限。消息一曝光,日本Seven不得不在輿論非難下軟化態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