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購始祖,成新零售顧問的反思

熬過裁員200人風暴 他變新光三越App推手

康太數位歷經虧損、裁員2/3 再拚1年轉虧為盈

李易騰(右1)與康太營運長陳偉強(左3)跟團隊挺過裁員與虧損危機,他最大的學習是,「不能一味衝業績,忽略管理跟財務。」

李易騰(右1)與康太營運長陳偉強(左3)跟團隊挺過裁員與虧損危機,他最大的學習是,「不能一味衝業績,忽略管理跟財務。」(攝影者.駱裕隆)

「為何要裁掉我?」「我對公司的貢獻,就只值這些離職金?」面對被裁員員工的質問,如同一支支利箭,射向康太數位整合創辦人李易騰。他永遠忘不了,二○一七年五月二十二日。這一天,他分梯次親手裁掉公司三分之二,約二百二十名員工,在台灣新創企業裡,這是少見的大裁員。

他創立的康太數位旗下的17Life,是全台灣第一個做團購的公司,也是二○○九年第二大團購網,卻因團購補貼造成累計虧損三億元,面臨資金斷鏈窘境。

辦公室到處是散落的紙箱,不斷有媒體在外窺探,希望拍攝到混亂畫面,即時新聞寫著「電商吸金,背後這麼多富爸爸仍不敵寒冬,大裁兩百人」,經營不善、團購玩完了,各種負面標籤紛紛湧來,曾經不斷慶祝營收突破新高,切蛋糕發獎金的辦公室,三層樓一下空了兩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