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中年大叔的暗夜群戰

這一期商周的封面故事,是一則很特別的獨家報導,有商戰、有內幕、還有滿腔的熱血,挺有電影的fu;也是主筆曾如瑩在中部布局追蹤了七百多天,才挖掘到的最新產業動態。

兩年半前,我們推出《一張訂單撼動台灣製鞋霸業》封面故事,獨家揭露Nike把訂單從台商轉給電子代工商偉創力(Flex),欲以自動製造因應少量多樣的市場需求。當時,市場震撼,這個最傳統、人工繁雜的製鞋業,即將變成機器製造?台灣的鞋業王國寶座是否不保?該期報導並得到亞洲最權威的SOPA新聞獎。

但經過如瑩的追蹤發現,去年底,這個合作案破局,偉創力關閉墨西哥工廠,訂單再度回到台商手上。破局原因竟然是:女工,打敗了機器手臂!

一如去年AI喊得震天價響,但最後市場反應卻日趨冷淡;而前些年的AR、VR也是類似走勢。難道趨勢有變?

答案是否定的。證諸歷史,趨勢的走法,從來就不是一路往上,短期一定會來回測試、往返震盪,畢竟,長期走勢之所以成形,就代表其背後有一個穩固的支撐架構、生態圈,要顛覆它,必須突破種種既成的技術障礙、利益組合。

所以短期內,在高勞力密集的產業,機器CP值暫時不敵女工,是可被理解的。本期封面故事就具體而細緻的呈現了這樣的短期波動。

有意思的是,在時間的函數裡,靈活的商人總是能在每一次大大小小的變動中,找出商機,將危機轉成利潤。

如瑩此次就挖掘到一個中小企業的暗夜群戰故事,彷彿製鞋業的A-Team,「漆黑的週末夜,七 、八輛黑頭車停在一棟藍色鐵皮屋前,身分被確認後才能入內」,一群中年大叔們打開各自門戶,交出公司最機密的製造參數,組成「台灣智慧鞋機聯盟」,合力打造出一條MIT智慧化生產線。

企業老闆們總是各自為王,若不是威脅之大,怎麼會出現強烈的合作誘因?

這故事再度證明,危機,是打破舊框架的最佳事件,也是強者鍛鍊肌肉的最佳試煉,更是領導者展現不凡格局的最佳機會。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