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煮冠軍

雙手三壺 沖出金牌咖啡

透過自身的比賽經驗,王策期許自己能夠訓練出更多後輩,把精品咖啡再提升。

透過自身的比賽經驗,王策期許自己能夠訓練出更多後輩,把精品咖啡再提升。(攝影者.張世平)

若說起台灣咖啡的歷史,得回溯至清光緒十年(西元一八八四年),這是台灣咖啡種植的元年,當年在今天的新北市三峽區試種,直到日據時代(西元一九三五年),才大規模的計畫性種植。

隨著飲食文化演變,西元六世紀在衣索比亞發現的咖啡,由回教徒帶進歐洲,再透過航海時代殖民帝國帶到全球。二○○○年開始,世界咖啡協會(WCE)為了推廣咖啡,每年舉辦七項比賽,其中烘豆、杯測、咖啡大師與沖煮四項,台灣分別在二○一四、二○一四、二○一六與二○一七年獲得世界冠軍的頭銜,二○一七年獲得沖煮冠軍的王策,是華人圈首位奪下這項比賽冠軍的人。

和大多數的台灣小孩不同,王策六歲那年,父母親開始從事咖啡機進口事業,他說:「我確實每天都在咖啡香中醒來,可能因為那香味太過濃郁,直到十二歲離開台灣到英國十多年,我幾乎很少喝咖啡,直到老爸用苦肉計把我騙到上海,我才開始產生興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