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革命》 幫池上米做「身分證」,軟銀也投資

區塊鏈賣米 解決混米痛點賣進杜拜

區塊鏈技術導入池上農田中,王俊凱(右)、魏瑞廷(左)建立不會被竄改的稻米身分證,讓消費者埋單。

區塊鏈技術導入池上農田中,王俊凱(右)、魏瑞廷(左)建立不會被竄改的稻米身分證,讓消費者埋單。(攝影者.楊文財)

「池上米」名氣大,台灣消費者都知道,但這包池上米,卻讓《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記者專程飛到台東採訪。因為,它是世界上第一個,應用區塊鏈技術種稻賣米的案例!

來到台東池上,當地三大碾米廠之一的陳協和碾米廠內,檢測機正測試當期稻作的蛋白質及水分含量,評鑑這批稻米品質,並運用區塊鏈技術,將資料上傳雲端系統,製作二代青農魏瑞廷剛送來這批池上米的「身分證」。

因為有區塊鏈,這張「身分證」不只能證明這批米產地、哪一天送碾脫穀,還可追查到是在池上哪位農夫、哪一個地號田地栽種出來,以及過去一百天生長期間,何時整地、施肥、插秧、除草、收成等田間管理資料。換句話說,這將可確保消費者買到,不只是如假包換的池上米,更可知道這包米在產地是否因遭遇颱風影響口感,是過去產銷履歷做不到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