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B咖出頭!

過去兩年,《商業周刊》討論了許多C2B(Consumer to Business)、O型閉環的新商業模式,我們看到許多新物種企業,步步進逼傳統企業,在這樣的新經濟時代,個人價值又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

一家傳產企業的內部晉升人評會上,一個例子說明了這變化。那是一個面臨衰退的傳統產業,一位員工卻在過去兩年裡,職階三級跳,薪資也翻倍。這代表他過去薪資被嚴重低敘,主管不識貨嗎?是,但深入想,也不是。

在舊經濟年代,線性生產、效率至上,這員工不是A咖,論單一職種,他絕非拔尖,一軍組合裡也從來沒有他,這八十分員工的薪資,自然只有普通。

但當公司開始轉型,在產品無界、線上線下融合、消費者驅動的三大特色下,越來越多跨部門的新專案,從新技術導入、新產品規格設定、跨界行銷策略,他都成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沒有他,各部門的語言無法同頻。這類過去「樣樣通、樣樣鬆」型的B咖員工,為何瞬間成了搶手貨?

原來,過去組織只要出現新任務,他總是主動舉手,爭取輪調,從產品到業務,從技術到通路,從實體到虛擬,他默默鍛鍊自己,成為一個「多部門語言」的翻譯者。厚積而薄發,這樣過去不被高舉的平凡B咖,站上新浪頭成了最佳整合者;他把自己變成平台,讓資源在上面對接、重組,創造了新價值。

相反的,過去的A咖員工因只埋首自己的工作,靠著當初行走江湖的那唯一一招,無法因應客製化需求,在組織轉型時,價值必然被往下重估。

當然,時間是每個人的固定資源,B咖出頭的必要條件,在於他必須將省下原來朝A咖邁進的時間,投資在資源整合的練習,否則,B咖很可能繼續往下淪為C咖。而A咖若不想被B咖超越,則必須跳脫核心能力的僵固性,從無敵鐵金剛的格局往上,成為變形金剛,邁向超級A咖。

新商業趨勢,帶來人才價值的重估,A、B咖正被重新洗牌,二○一九年,您想當什麼咖?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