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著羊皮的狼

這幾年,台灣處於相對低迷的氛圍,媒體形容台灣企業與年輕人狼性不足,像隻溫馴的小綿羊,在全球競爭大環境下找不到突破、只喜歡追求小確幸。去年十二月初,我在台大管理學院策畫的「洪建全先生紀念講座」中,嘗試從兩家規模、產品、形態截然不同的企業中,挖掘出屬於台灣獨特的企業戰略。

台灣松下電器是一家五十六年的傳統家電產業,也是Panasonic這個跨國企業在台灣的合資公司。在面臨本地市場成長飽和困境下,首位台籍總經理林淵傳這幾年的帶領,讓台灣松下的價值跨出本地市場的經營,成為全球松下集團好幾項特定商品的全球運營與研發中心。

面對未來,台灣人口老化、空污、缺電三大問題,反而成為台灣松下面對未來的策略機會:與台南市政府合作「智慧低碳合作示範城市」、以智慧家電及節能住宅設計設置「Zero Energy」實證實驗住宅、與台灣受恩照護中心合作「智慧照護大樓」,以及與台灣中油合作「智慧綠能推動」設置燃料電池做能源轉型等,都是期望以面對在地社會課題,發展同樣適用於全球各地的技術、策略與藥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