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當冬天的獵人

Winter is coming!凜冬將至。此刻的全球經濟正如《權力遊戲》劇中的經典台詞所描述。

世界銀行最新報告警告,「世界的天空正在變黑,」 融資條件趨緊、工業生產減弱、貿易緊張升溫、新興市場與開發中國家已喪失動能。

國際貨幣基金(IMF)第一副總裁利普頓(David Lipton)也憂心,「下一波衰退已在眼前,各國的武裝程度卻遠不如二○○八年前一波危機時。」

「面對將來的寒冬,我們如何應對:相對保守還是相對積極?」這是我在二○一九年第一場《商周圓桌趨勢論壇》開場,對企業家們所拋出的問題。

尤其是重心在中國的企業,今年中國經濟衰退程度可能超乎預期,連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向松祚都擔心,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是負數。如何面對這波衝擊?

「我最喜歡冬天!」這是星創視界集團董事長王智民的答案。他是中國眼鏡之王,在中國一千二百家門市、電商平台眼鏡類市占率超過五成。他說,因為「春天是傻子都能賺錢的季節,」只有冬天才看得出你的本事。

一席簡短對話,道盡企業的狩獵智慧。

「我這一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接天上掉下來的刀子,當市場大拋貨,所有人四散竄逃,我們就進場接刀子,這是最簡單的賺錢公式。」在洛杉磯的橡樹資本總部,創辦人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對《商業周刊》採訪團隊說。

譬如○八年金融海嘯一役,他們從雷曼兄弟倒閉開始,連續十五週,每週投入五億美元買進不良資產,即便AIG沉船、美林證券轉賣、冰島破產、三大汽車廠紓困等壞消息不斷,他們仍持續加碼超過一百天,成為華爾街的變現窗口,奠立全球地位。

「幾個大環境最不好的年份,我們賺得最多。」這位大師說。

證諸歷史,如果我們只在春天狩獵,跟所有人擁有相同的資訊,用同樣的方式分析,得到相同的結論,然後,做出相同的動作,那麼,能打敗大盤,成為贏家嗎?

答案很明顯。贏家總在寒冬逆向投資,厚積實力,因此當冰雪融化之時,他們的勝利號角也同步吹響。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