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領導,從傳球開始

「為什麼花那麼多力氣,最後還是一場空?」同事的自評表上寫著。他是傑出的夥伴,今年除了執行自己的專業任務外,還負擔協助部門運轉順暢。他很努力,過程卻讓他沮喪。

「最近我找到了答案:因為我自己還是太想表現了,我沒有用團隊的角度來看協助同事這件事。因為想表現,我內心認為自己的方法最好,對於同事沒有耐心,認為他們跟不上腳步。」

看到這樣的自省,我為同事開心,因為他開始體會傳球的智慧。

正如在籃球場上,競技的絕不只是投籃;傳球,才是策略落地之本,唯有每位球員都懂得把球往外傳給有機會得分的隊友,才能讓球貫穿全場。這也是偉大的球員如魔術強森,被喻為一代傳球宗師的原因。

在組織裡,有人不想傳球,只想自己得分。這種人通常沒有安全感,必須彰顯自己。當主管的人,若不懂得把球做給部屬,只會誇耀自己多厲害,那麼人們只會紛紛走避。最可悲的是,當所有人都看出他的自尊低落,他還渾然不知。

有人很願意傳球,卻缺乏「組織EQ」,對團隊的上下水平關係不明就裡,平時只埋頭苦幹,對夥伴缺乏好奇,不清楚其個性、能力,那麼亂傳、空傳就是必然。

從一封小小的郵件,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傳球力。有人列出一堆收件者,既無層次,也未指定主責者,這是無效傳球。有人只列直接關係者,未將相關影響者列入副本,這是不充分傳球。再看信件主旨,語焉不詳、目的不明者,是低效傳球。

好的傳球者,郵件主旨精準,並註明輕重緩急;其信件內容,不但條理分明,還根據收件者特質,在可能困惑處提供明確指引,甚至有成敗評估,讓夥伴順利接球,利人利己。

每一記妙傳,背後都需要對事的精準盤算、對人的深刻同理,因為他得看清全局,掌握隊友位置,還要熟悉隊友的攻守習性,如速度、手勁、個性等,才能在關鍵時刻、把球即時傳到對的人手上。

領導力,就從傳球開始。因為一個好的傳球者,總是能夠看見機會、為人加分、成就事情、帶動組織。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