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棒交太遲,轉型轉不動

乖乖家變:食品老廠接班歹戲重演

44%亞洲家族企業接班人 沒做接棒準備

廖清輝(左1)取代弟弟拿下乖乖董座,他步出股東會後宣示,要讓虧損的乖乖恢復過往榮光。

廖清輝(左1)取代弟弟拿下乖乖董座,他步出股東會後宣示,要讓虧損的乖乖恢復過往榮光。(攝影者.陳承璋)

一場乖乖家變案,跟台灣老牌企業正遭遇的接班風暴,驚人的意外相似!

十二月六日,老牌零食品牌乖乖舉行股東臨時會,只用了三十分鐘,二代中的哥哥廖清輝,成功集結家族成員,以五五%過半股權,透過「大同條款」(指《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三條之一),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拿下二董一監,取代弟弟當上董座,弟弟廖明輝和外部人士張貴富只拿下一董。

這個一九六九年就問世的「國民零食」,是大家小時候的美好回憶,綠色包裝的椰子口味乖乖,還是從台積電、高鐵、到銀行ATM等各大產業機房裡的守護神,不放一包不心安,就怕當機找上門。豈料,卻在邁入五十週年之際發生家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