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中美貿易戰追追追

在全世界關心中美貿易戰的人群裡,台商是最急迫焦慮的。因為兩隻大象打架,夾在中間的人,最可能被踩到。郭董預測,這場仗將持續五至十年,有鑑於其影響錯綜複雜,單一企業恐無法窺其全貌,從三月至今,《商業周刊》幾乎每個月就派出一組以上的採訪團隊,到新聞現場調查採訪,光是封面故事就製作了六個。

四月份,我們預言這是一個「逆貿易時代」,美中衝突將成為世界的新常態,全球化逆轉、供應鏈搬家。在「美中新冷戰」專題裡,我們進一步預測,中國將比美國傷得更重,台灣受衝擊最大。

八月底,從法人說明會的線索往下追蹤,《商周》率先揭露「台商大洄游」的趨勢,電子五哥、紡織業、蘋果代工廠在全台獵地、搶工、擴廠。緊接著,採訪團隊在上海、蘇杭發現「中國比貿易戰更危險的事」,因為當「中國泡沫碰上川普的鋼針」,脆弱的狀況比外界預想的還嚴重。十月份,《商周》記者更陸續深入自行車、工具機產業發現,自行車業面臨十五年最大危機,工具機業則被中國拿來祭旗,以反傾銷名義逼迫業者加碼西進。

上週川習會後發生的華為事件,顯示這九十天寬限期並非好兆頭,於是,我們決定用最快的速度,把最關鍵的產業變化快遞給讀者。在製作人劉佩修的調度下,團隊兵分三路奔赴五個現場,資深記者林洧楨到越南、柬埔寨,觀察各路人馬在兩國的轉單、圈地動作,主筆黃靖萱飛往科技業台商聚落重地昆山,看他們走與不走的盤算;資深記者馬自明則走訪桃、高,調查台商回台速度。

「從來沒有一個時刻,台商們在飛去美國、中國和東南亞的飛機上,往來這麼頻繁,」有人到中國關廠、有人赴美國議價、更多人到東協圈地⋯⋯。變動,就在我們眼前發生。

川普,讓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升至最高點,在這個最困難的決策時點,《商業周刊》也挑戰自己的極限,在每一個關鍵轉折,給出最關鍵的觀點,與每一位面臨挑戰、也隨時挑戰的工作者,時刻相伴。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