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熱潮》 參訪團絡繹不絕,「雞蛋不能再放同一籃」

台陸老闆搶地 平陽30個工業區全滿

中美通吃,營收年增3成_自行車坐墊大廠鋒明正在趕製坐墊布,靠著在越南通吃中美兩國訂單,今年營收成長3成。

中美通吃,營收年增3成_自行車坐墊大廠鋒明正在趕製坐墊布,靠著在越南通吃中美兩國訂單,今年營收成長3成。(攝影者.陳宗怡)

越南胡志明市平陽工業區內,一頓飯,記錄兩岸商人瘋搶越南工業地熱潮。

十二月六日晚間,我們走進鋒明興業平陽廠餐廳內,全球自行車坐墊市占率近六%的越南台商王、鋒明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蔡文瑞,忙著招呼四桌共約四十位的兩岸客人,他們,全都因為中美貿易戰,急著想來越南設廠。

四年前,鋒明的舊廠房才因越南五一三暴動被無辜燒毀,不願放棄的蔡文瑞繼續砸錢買地蓋新廠,之後不僅坐墊生意越來越旺,因獵地接觸了工業園區開發招商,在越南廣達一百公頃的台灣產業園區開發案,不到三年幾乎滿租,也讓他的新坐墊廠,在中美貿易戰火中,成了兩岸商人赴越的熱門資訊交流平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