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瘋自然

環遊45國,因瀑布落腳台灣

在小琉球,他和海龜共游,也參與淨灘活動,親見海龜受海漂塑膠垃圾所苦。

在小琉球,他和海龜共游,也參與淨灘活動,親見海龜受海漂塑膠垃圾所苦。(來源.李小飛提供)

認識他兩個月,他像是一座台灣大自然的人體資料庫,可以回答我關於瀑布、野溪等問題。問他有建議新手戲水的好去處嗎?他詳列我從沒聽過的瀑布:神山瀑布、青雲瀑布、鐵份瀑布……。問起他去過最美的瀑布,他說那肯定是沙拉灣瀑布,可惜已不再開放。就連和他約在咖啡廳碰面,他也背著防水包,好似下個行程就要奔去下一個瀑布。

他是來自美國北卡羅萊納州、三十三歲的李小飛(Asher Leiss),在台灣七年,成了瀑布野溪專家。他創立的「Follow XiaoFei 跟著小飛玩」部落格和臉書專頁粉絲團,已累積約二十一萬粉絲。甚至曾有美國網友告訴他:「你昨天發布的瀑布照片太美了,我今天就買機票準備來台灣。」

現職:開南大學四年級生、成立「Follow XiaoFei 跟著小飛玩」部落格和臉書專頁粉絲團
來台年份:二○一一年

「六年前小飛中文還不好,一認出地圖『瀑布』兩個中文字,就很高興,」朋友郭芷汝說,「現在他知道很多路線,我這個台灣人都無法像他這麼了解。」李小飛攤開建立的Google地圖,密密麻麻約五千個點,紅點表示瀑布、藍點是湖泊、橘點代表溫泉。難以想像除了一般觀光景點外,台灣還擁有如此豐富的秘境。

李小飛曾走訪新竹縣梅后蔓瀑布,坐在瀑布下方的鞦韆,欣賞白瀑飛揚。穿過竹林小徑,又見第二層瀑布,柳暗花明又一村。朋友吳政達跟過幾次團,有回在南澳神秘海灘露營,沙灘一望無際,太美。「我第一次嘗試在月光下游泳,興奮得有點暈眩。」吳政達說。

李小飛花費五年時間研究溫泉年鑑、衛星地圖,在地圖上尋找有趣景點,若順利抵達,就標記GPS坐標,記錄精確路徑。他在Google地圖為台灣加上近一百五十個景點,包括瀑布、溫泉及湖泊等,有些未顯示在地圖上,有些甚至沒有名字。他和朋友手腳並用穿過沒有路徑的森林,或高大的草原,費勁千辛萬苦才抵達。朋友戴毓慧說,「他是行動派,可以忍受被草割、被蟲叮、風吹日曬,一有空就往山往水跑。」

為何要研究和製作地圖?李小飛直白回答:「人們就不會迷路啊。」好像我問了個笨問題。不死心再追問:那為何鍾愛瀑布?「台灣是個很熱的國家,一定要游泳。」他說。

落腳台灣

是家也是旅遊目的地

從二十一歲起,背包客經驗豐富的李小飛走遍約四十五個國家,曾在尼泊爾居住一年。台灣本是個一時興起的中繼站,意外成了落腳處。他現在是位大學生,定居在高雄。若他不在家,應該就在山林的瀑布。「台灣如此獨特且濃縮,從高雄開車一小時到嘉義,叢林、石頭、水的顏色面貌卻截然不同,」李小飛說,「在這裡我可以當背包客旅行,同時擁有工作、公寓、花園、寵物和好友。」

放假時,朋友想找他出國玩,李小飛都興趣缺缺。他用流利的中文對我說,「台灣有好多瀑布,有這麼多地方可以去,如果我有時間去旅行,為什麼要去國外?」「國外」這兩個字從眼前這位外國男子口中說出,卻絲毫不違和。看來他已把曾經的旅遊目的地——台灣,變成了家鄉。

□出發前先看氣象預報,多日連雨,請不要進入瀑布。
□不要單獨前往,和朋友結伴同行,互相照應。
□防止脫水和曬傷,攜帶水和食物,並做好防曬準備。
□穿上救生衣,戴著頭盔,一雙防滑膠底鞋也非常重要。
□注意腳下所踩石頭是否穩固,觀測山壁是否有落石。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