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聯電案,打破半導體廠中國夢

動態三》不只美國會告,中國也有商業機密法

在中國建12吋廠及技術輔導晉華,本是聯電近年重要動能,如今卻成2000年中期和艦案以來最大的經營危機。

在中國建12吋廠及技術輔導晉華,本是聯電近年重要動能,如今卻成2000年中期和艦案以來最大的經營危機。(攝影者.賴建宏)

政治與經濟,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再努力轉型布局,也難以防範的風險因素。台灣半導體業已率先領教,甚至有更強的後坐力。

今年十二月,晶圓代工廠聯電與其先前協助營運、技術授權的中國記憶體廠晉華預計在美國加州的法院出庭。這兩間公司與聯電三名台籍主管被美國指控,涉嫌共謀竊取美國美光半導體公司的營業秘密,以經濟間諜等三罪起訴,並遭求償兩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二百億元),相當於它去年稅前淨利的七十九倍。

原先,聯電想攀著中國近年發展半導體的主旋律,槓桿商業利益,不料,當美國與中國角力,它卻成了美國重炮轟炸的對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