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政治恐龍們學不會

給青年租屋補貼、老人享受健保補貼、加碼生育津貼、開發工業園區、興建環狀交通網……,如果用人工智慧將這次選舉的各種政見進行分類,標籤類別只有兩項:「花錢」、「省錢」,猜猜比率會是如何?

花錢九九%,省錢一%!?

政見看似眼花撩亂,但回到這個分類就可以知道,不分藍綠,所有人的政見都只有一種:花錢政見。還有一件事也是不分藍綠,那就是:惡性競爭。隨著選舉倒數,奧步越來越多,然而,這些都是台灣最不需要的!

一邊看選舉新聞,另一邊瀏覽產業新聞,你會發現,真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除了政治圈以外,所有的產業圈子其實都在學兩件事:群戰與降本,而這恰恰是政治恐龍們永遠學不會的。

本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就要跟大家分享一個群戰的故事。「未來三到五年,若是只在台灣,不會好,走出去是一定要的。」這是一群電商中小企業主,面臨內部電商寒冬,外部大軍壓境所想出來的合作策略。「這一、兩年會是淘汰期,不快點動作就是等死。」他們體認殘酷的現實,因此卸下了競爭的盔甲,不藏私的彼此學習分享,攜手瞄準東南亞市場。這一百五十位商人,從服飾、美妝到食品業,加起來總營收破百億,為了不被產業洪水沖走,正合力打造一艘方舟,到馬來西亞百貨開店、在越南設孵化器。

群戰以外,降本,更是每一家企業的當務之急。在中美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成長之際,鴻海郭董最近便提出「扎實工作年」的因應策略,要求集團進行高薪人員、人工成本、費用與工作績效的全面檢討,期待能夠降低成本。連產業龍頭都要降本,何況是其他的經營者?

越來越競爭的市場,群戰、降本,是存活的兩大策略,但台灣的政客卻總是學不會,唯一的原因只有,這是個低度競爭的市場,不開放外來者,對新創者不友善,如此,裡頭的生物逐漸演化成恐龍,也就見怪不怪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