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直升機上司

雙十一剛過,在這一場地表最強的零售戰爭中,消費者的面貌變了。「九○後占了四六%!」這是阿里集團的最新數據。當這群數位原住民成了消費主力,他們厭惡權威的天性,讓傳統行銷不再靈光。

網紅,正成為新零售時代最強的通路商。因此,一個美國名媛網紅可以創造百億營收,中國兩萬名網紅,可以在兩分鐘創造近五百億成交額;流量池經營、微網紅等新名詞,都不是過往行銷教科書中有的詞彙。如何決勝新零售時代?資深記者吳中傑,本期有深入的分析報導。

在製造端,中美大戰的供應鏈大挪移還在上演。資深記者林洧楨獨家追擊了工具機業的最新變動。十月二十六日,一場秘密會議緊急召開,台灣麗偉、東台等五家台灣指標工具機業者,被中國列為反傾銷調查對象。

相對韓國工具機的零關稅,陷入高關稅風暴的台灣工具機業,要不要因此擴大中國供應鏈的比重?這場名為反傾銷的制裁,背後卻是中美貿易大戰的炮火,以制裁為名要求台商加碼中國的投資。跟,還是不跟?

政治局勢時刻變化,產業規則被科技網路顛覆,競爭者從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在這樣的大變動時代下,還有多少直升機上司?近幾年來,我一直在觀察這個現象。

「媽媽像直升機一樣在我身邊盤旋,」八○、九○後世代這樣抱怨父母,他們說,因為這一群過分照顧、保護和介入子女生活的父母,隨時盤旋在子女上空,偵察孩子的行蹤,並隨時空降幫子女解決問題,讓子女失去了獨立解決問題的動力與能力。

同樣的,隨著八○、九○後進入職場,直升機父母世代是否也成了他們眼中的直升機上司呢?無法自拔的掌控欲、以自我為中心的價值觀、對數位世界毫無手感的傳統經營,這樣事事不肯放手的直升機上司,能夠善用群眾智慧,賦能新世代,找出破口,再造新局嗎?這恐怕是台灣企業轉型的最大罩門。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