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城區文化

創意與古意的交匯點

寺邊屋藝術村很好逛,還可以學畫或敲打銀戒。

寺邊屋藝術村很好逛,還可以學畫或敲打銀戒。(攝影者.陳鴻文)

他們在泰國清邁,過上理想的小日子。

平日下午四點,我來到Freeative Art Space。十三家小店散落草坪四周,藍染、瓷盤、多肉植物與油畫……任旅客尋寶。一家小店掛上「休息時間」的牌子,寫道:「如果你對我們產品有興趣,請聯絡隔壁店家。」等等,隔壁店家也沒人呀?專以販售貓產品為主題的小店,只剩下一隻黑貓店長趴著。氣氛好慵懶,有位大叔也躺在泰式按摩店沙發上,吹著風扇睡著了。

取材自然

發揮創意開小店

販售生態印染(Eco Printing)的小店Rissara,懸掛許多印著樹葉拓印的衣裳,店內同樣無人。繞到後頭,終於找到小店主人,正在樹林中忙著蒸煮樹葉染色。

他是來自曼谷的Tum,移居清邁兩年。這位前繪圖設計師,如今自學生態印染,創立自己的小品牌。「清邁到處都是森林,找樹葉很方便,」他咧嘴一笑,「曼谷太過競爭且壓力大,我在清邁終日與自然為伍,生活幸福感比曼谷多上好幾百倍。」

對面小店主人是清邁大學藝術系二年級學生Note,因為太喜歡大自然,索性就把店開在素帖山腳下的樹林裡,為旅客畫肖像素描。沒客人上門也無妨,他就窩在店內的小畫室裡畫油畫,偶爾拾起牆角的吉他。

我跟著「來趣.Thai 北」的部落客James以及Ricky,繼續轉往附近No.39咖啡館。不只是座咖啡館,玻璃屋、小艇、木屋與溜滑梯圍繞老闆親手打造的人造湖,融進蓊鬱的綠意。他們告訴我,清邁位於盛產咖啡豆的泰北,這幾年興起充滿設計感的「自然系咖啡館」風潮。

清邁去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民間藝術與手工藝之都」,你可以感受到整座城市創作的生氣與繁榮。住在如同美術館般的設計酒店,或前進展覽館一睹當代藝術,為十二月登場的清邁設計週預習暖身。

許多藝術家更集結力量,打造理想生活。素帖山下的寺邊屋(Baan Kang Wat)藝術村,有十多位藝術家進駐。穿梭小徑,我在咖啡館、果汁攤、書店、老物與時尚設計之間流轉,找到珠寶設計師Supat Suwannasing開設的小店Saprang。他以槌子敲敲打打,變出以樹葉、花朵和藤蔓等自然圖騰為主的手鐲與墜子配件,在清邁的日常生活,施展創造的魅力。

創作根源

來自歷史的軌跡

他們的創造力,源自於自身歷史文化的養分。清邁是古蘭納王朝的首都,建城已七百二十二年。位於泰、緬邊界,被喜馬拉雅山末端山脈丘陵圍繞,遺世獨立,使得清邁保有獨特文化與民族色彩,吸引「女子@清邁」台灣文字工作者Anne留下,一待就是四年。清邁友人曾自豪告訴她,「清邁若做不來(文化保存),泰國沒有哪裡做得成。」

Anne在清邁的生活很簡單。重新做回一個學生,主要學習泰文,有時到文化中心學做傳統泥塑與花藝、畫蘭納壁畫。她的同學是各行各業的清邁人,有泰式按摩店主人想將繪畫技能應用在描繪按摩手法,有民宿業者想吸收知識,以後旅客入住,就有更多故事能說了。

Anne帶著我們來到擁有許多古壁畫以及蘭納泥塑的帕辛寺(Wat Phra Singh),這兒也是潑水節迎佛的地方。在潑水節當天,人們會請出佛像,浴佛祝願,空氣中滿是香花水的味道。光是看著牆上泥塑就令人著迷,大象與麒麟等神獸栩栩如生,人魚長出翅膀,守護神挺立……。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蘭納王朝的生活方式,蘭納民俗博物館(Lanna Folklife Museum)將會是最好的起點。蘭納文手抄經文、懸掛在寺廟祈福的東旗到潑水節的沙塔,這些傳統的生活方式,深深影響現在的清邁人。

清邁魅力

傳統與生活的集合

我最喜歡的展間擺滿五顏六色的泰北沙龍,約一百至一百二十年的歷史。「每座村莊都有獨特的樣式與花紋,」旅居清邁五年、擔任華語教師的Morris對我說,「清邁人很自豪保有傳統文化,每週五清邁小學生和中學生人人都會穿上傳統服飾。」這已是日常一部分,走在街上,沒人覺得奇特。連Morris都穿著一身傳統服飾與我們會面,被計程車司機稱讚:「你根本就是泰國人了。」

清邁的魅力在於,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靜定的角落。或許在無夢寺(Wat Umong)的隧道中,泰國婦女在佛像前虔誠祈求;或許在Lan Din這座打造成溫室樣貌的咖啡館,一位外國人在窗前看一本小書。在這裡的每個角落,都是一方淨土。

Freeative Art Space

地址:175, Tambon Su Thep,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電話:+66-89-759-5151

No.39咖啡館
地址:39/2 Moo 10, Tambon Su Thep,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電話:+66-86-879-6697

寺邊屋
地址:1, 123/1 Moo 5, Mueang Chiang Mai District, Chiang Mai
電話:無

帕辛寺
地址:2 Samlarn Rd, Phra Sing,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電話:+66-53-416-027

蘭納民俗博物館
地址:Prapokkloa Rd, Tambon Si Phum,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電話:+66-53-217-793

盼道寺
地址:Prapokkloa Rd, Tambon Phra Sing,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電話:+66-53-814-689

Lan Din咖啡館
地址:89/7 Rampoeng Rd, Tambon Su Thep,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電話:+66-63-365-3946

James&Ricky

「來趣.Thai北」部落客,旅居清邁一年半,也擔任Airbnb房東,接待世界旅人。

Anne
「女子@清邁」自由文字工作者,旅居清邁四年,被傳統文化深深吸引。

Morris
華語教師,旅居清邁五年。喜歡清邁優閒的步調,容易找到安靜的角落。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