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值最高酒企兩天跌掉一個大立光

茅台走下神壇 中國瘋狂消費時代告終

茅台市值2天蒸發新台幣4,800億元

「中國本土的奢侈品牌」外媒如此定義貴州茅台,如今經濟減速,它也面臨失色危機。

「中國本土的奢侈品牌」外媒如此定義貴州茅台,如今經濟減速,它也面臨失色危機。(攝影者.賴建宏)

兩天市值跌掉一個大立光,這是陸股股王貴州茅台(以下簡稱茅台)的戰績。十月二十九日,茅台股價開盤後全日跌停(跌幅一○%),是上市十七年來首見。這不僅反映中國「消費降級」,亦是投資遞減的結果。

自二○○一年八月上市以來,茅台股價只有一次跌停,此次開盤即全日跌停卻是史上首次。如今茅台股價處於一年低點,光十月二十九、三十兩日,其市值就蒸發新台幣四千八百億元。

股價不振的表面原因是財報不佳。按多家券商預測,茅台第三季營收和淨利成長率應超過三○%,結果卻只有個位數,和去年同期成長一倍以上亦相去甚遠。財經專欄作家葉檀形容:「這就像原本都考一百分,如今只考九十八分就挨耳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