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重新認識自己

871109,是侯西峰的跳樓紀念日,也是重生紀念日。

二十年前的今天,這位借殼大王旗下擁有國揚建設、廣宇科技等事業,市值上千億,但一場金融風暴,讓他跳票、進看守所、背上五百億負債,連孩子出國念書的註冊費都拿不出來。

那一波,很多商人都跟他一樣,但只有他留下來還債。如今的他,還清了負債,餐飲、百貨交出亮麗成績單,稱得上台灣服務業的南霸天。這段期間,他總低調婉拒媒體約訪。這一次,他難得接受《商業周刊》主筆黃靖萱獨家專訪,為這二十年下一個歷史註解。

「這些年的過程,讓我重新認識員工幹部、重新認識朋友,還有重新認識自己的事業、重新認識自己的能力,要能夠盤點自己,很難!」這是侯西峰的體悟。

如果不是遭遇逆境,一個不可一世的企業家,不會懂得低下頭、彎下腰,好好認識自己。二十年的起落,就像一個富貴華麗的花瓶,剎那間,被破碎成一片片的瓦片。一場風暴,讓他必須重拾滿地碎片,一片片的拼出新的自己。

如果沒有這場危機,現在他辦公室牆上掛的,恐怕還是同仁幫他以《Time》雜誌封面為框的肖像,如今,他辦公室掛的是太太親手做的「平衡計分卡」等管理大型海報。

重新認識自己,其實也是這個多變時代,每個人的課題。就像五年前,電商熱潮興起,實體通路價值被市場鄙視。如今,風向轉變,新零售口號被馬雲喊得震天價響,市場又一窩蜂的加碼線下投資。

潮起潮落,瞬息萬變,若忘了自己是誰,隨勢浮沉,將如瓦器般易碎。

本期封面故事,我們要從兩個現場,重新認識「O型新商業」的本質。在大阪的壽司郎總部,我們進入它的神秘廚房,從六台大螢幕、九色燈號,看這家日本壽司王如何連年成長,年收逾四百億。在上海,我們看中國寶島眼鏡如何利用大數據變身,從賣眼鏡變成眼睛健康的平台,成為中國最大眼鏡通路。兩家公司,都示範了如何以用戶為中心,重新盤點自己的強項,據此調整虛實布局,無縫包圍消費者,成為新商業的王者。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