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如何防堵關鍵人才被挖角?

Q:每家企業都有關鍵人才,如何防止這類員工被挖角?萬一被挖角,經營者該如何讓影響降到最低?如果要從同業挖角關鍵人才,要注意什麼技巧?

A:防止被挖角的方法,第一,你們公司或產業是不是一、兩位super star(超級明星)就可以左右經營成果?如果是,那要另當別論,否則,你必須建立一個super star team,而不是一個super star。

你一旦建構這樣的team(團隊),同業挖角就必須把整個team挖走,才能夠成就這個業務,否則就像瞎子摸象,只挖到局部;讓工作是由一套嚴謹的服務模式、解決方案來完成,就比較不怕被挖角。

第二,強化接班人制度,主管要去想,每一個位子還有誰能接?萬一被挖走,士氣問題要正視,別人挖得動關鍵人才,絕對不只是員工的問題,不要掉以輕心,要虛心檢討,對員工照顧哪裡還有欠缺。

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沒有滿意的員工,就沒有滿意的客戶,也就沒有滿意的股東。老闆跟員工關係好,哪一個企業不成功呢?沒見過。

至於挖角,我認為,第一,應該搞好業界關係,把市場做大、合作,為什麼成立很多的公會,不就是希望能透過合作,讓產業蓬勃發展,大家能分到的餅就越來越大嗎?何必挖角。

第二,忠誠度。如果這個人那麼容易挖,那將來他也會被更好的條件挖走,重點是,你要徹底了解,他是不是值得付出代價去挖的人,有時挖錯人,請神容易送神難。

我在分行當經理時,有一天有位老闆開一部美國高級車來找我,他攤開集團組織圖,告訴我除他的位置,其他的我自己選,然後,配車就跟外面這台一樣,薪水也很嚇人。那天晚上我天人交戰,第二天去找他,給秘書一封信,向他道謝婉拒,因為當時我剛去美國受訓,回來就離開,說不過去。

第三,老闆出馬。如果是關鍵人才,那老闆務必親自出馬。以前有一個員工,來跟我提辭職,他說我很有價值,對方老闆聽到他跟我共事多少年就錄取他。我說我哪有價值,跟你多少年感情,都不如老闆跟你講話三分鐘,你看,老闆出馬的效果多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