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在糞堆中找出玫瑰花瓣

這期封面故事的拍板,來自一張照片。那是攝影郭涵羚在自行車展場上拍到的一張海報,上頭寫著:Overcome Trade War!

這三個字,讓人感受到貿易戰的猛烈炮火;但也從這三個字,感受到台商的豪氣。再看海報的副標題:China Frames Production, Taiwan Complete Bikes Assembly Shipment from Taiwan.(在中國生產主結構,在台灣組裝出口),他們以此吸引海外買家來台下單。

海報背後一定有大事!新聞的嗅覺,讓副總主筆尤子彥、資深記者林洧楨聯手深入中部現場,一探自行車業實況。他們密集訪問了十多家廠商後發現,「這是自行車業十五年來最大的一場變局。」過去三年,從共享單車過度擴張、電動自行車崛起、到中美貿易戰,這三道逆風讓巨大、美利達、桂盟自行車三雄的總市值被腰斬,可以想見整個產業的受創程度。

三道逆風夾擊,儘管是前所未有的艱鉅挑戰,我們卻在這個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傳產聚落,看見最熾熱的拚搏鬥志:大廠積極開展歐洲布局,匈牙利、德國、波蘭到葡萄牙;規模小一點的廠商,則採漸進策略,以東協、台灣為跳板,提升自動化功力;有些業者開始跨界,從核心技術往其他零組件領域進攻,甚至轉進生醫領域……。

「要成為領導者,你的任務就是在糞堆中找出玫瑰花瓣。」我很喜歡微軟執行長納德拉如此定義領導者。就像此刻的自行車業,事情越難、局勢越險,領導者就越要找出黑暗中的燭光,帶領人們看見希望,克服限制,創造奇蹟。

同樣考驗領導者面對逆境的態度,本期我想推薦另一篇報導,九十八歲福壽油廠轉型記。台灣此刻正處於企業接班大潮,接班者面對本業下滑、典範轉移、家族勢力等錯綜複雜的問題,不在其中者還真難完全理解。福壽的第三代接班後,同樣也面臨了一場長達七年的家族磨合期,但這位第三代屢敗屢戰,並且選擇了業界最難的一條路走:產銷履歷雞隻的領域,還砸下公司八年的淨利十二億投資新設備。今年,他終於拿到了一張亮麗的成績單。家族接班人如何在糞堆中找出玫瑰花瓣,記者呂晏慈有深入的描繪。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