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規畫─為什麼你的退休金是別人一半?

話說老王和老張是鄰居,提早退休,都有十萬美元的退休金,都關心投資的「安全」,我問老王他對安全的定義是什麼?他說本金不能虧損。我幫他找了一個三十年期的美國政府公債,有八%利率,每年可拿八千美元的利息,且三十年後政府把這本金還給他,這符合了老王本錢不虧損的安全要求。

利息收到時,老王興匆匆且輕鬆的以五千多美元,買了夢想多年的凱迪拉克車子,兩夫婦舒適的以這輛車,徜徉山水之間。

我也問了老張他對安全的要求為何?老張說未來的購買力不能縮水。我幫老張買了美國大型公司,相當於現在標普五百的指數基金,每年領股利,第一年三千美元,只夠買小的雪佛蘭車,這決定讓老張給太太嘮叨了一、二十年,老張很有耐心的對太太說,這投資決定不會比嫁給他更冒險,物價上漲會侵蝕購買力,而投資會隨著經濟成長,如大公司的指數基金,是有效的保值方法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