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比堅守家業更難的一門課:放手

接班才三年 散熱大廠閃嫁日本內情

日本電產公司市值1.2兆,是超眾132倍

超眾員工手上拿的這顆散熱模組,正是日本電產公司事業版圖尚缺的一塊拼圖。

超眾員工手上拿的這顆散熱模組,正是日本電產公司事業版圖尚缺的一塊拼圖。(來源.本刊資料)

若你是從已逝父親手上接班才三年的家族企業二代,此時,有人敲門想收購公司股權。點頭,能讓公司未來走得更遠,但你和家族將失去主導權。你,會如何選擇?

散熱模組佼佼者

近三年面臨接班動盪

十月一日,台灣的散熱模組每股獲利王超眾,公告該公司得知日本的馬達、散熱風扇龍頭日本電產公司,將以每股一百零八元,換算超眾當日股價約溢價一五%的價格,公開收購該公司最高約四八%股份。若收購達上限,日本電產將成超眾最大股東,股權超過現有董事會持股加總。

熟悉此購併案人士透露,「只能說,這(樁收購)不是臨時起意,也不是惡意(購併)。」換言之,超眾同意將自己賣掉。

散熱模組是一個雖不起眼,卻於各種科技產品無所不在的電子零組件,例如手機裡的散熱板、筆電和桌上型電腦中的風扇、伺服器中的散熱片都屬此範疇。隨著手機與伺服器運算速度越快、耗能越強,如何運用散熱模組讓系統不過熱,將一直是重要議題。

而超眾則是此產業中的佼佼者,創業四十五年來從未虧損,即使去年每股盈餘是五年來新低,仍比主要競爭者如雙鴻、建準和奇鋐高出近六成到一倍以上,也高於本身二○一二年之前的獲利。「可以說(超眾)是檔次比較高的公司,技術跟利潤都比競爭對手高,」一位台灣筆電品牌廠副總經理表示。

一家技術與獲利能力皆勝過同業的公司,企業二代卻在接班三年後,便同意出讓大幅股權,讓外人成為家族企業中掌大權者,連專精企業購併案數十年的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黃日燦也直言罕見。

這背後,其實是一堂關於「放手」的接班學:你要讓企業在自己手上平庸的成長?還是讓外人成為大股東,但未來有往上翻倍的可能?

近三年,超眾其實正處於接班的風雨中。這個台灣典型的家族企業,由四名僅有國中學歷的黑手兄弟共同創業,不料,二○一五和一七年,主掌公司的時任董事長吳宗、總經理吳惠然兩兄弟相繼驟逝,吳宗的女兒、現任董事長吳適玲於一五年臨危受命進入董事會接下父親職務,與兄弟和堂兄弟形成二代梯隊,共同接班。

雖然近三年超眾營運未出現問題,但,法人和客戶端耳語,目前的二代團隊並不熟悉散熱技術、接班意願不高。

超眾目前因收購程序未完成,婉拒受訪。

去年散熱模組供過於求,超眾EPS創5年新低

去年散熱模組供過於求,超眾EPS創5年新低(圖表製作者:吳中傑)|放大原圖

客戶成長停滯

「夢幻親家」剛好產業互補

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則是散熱模組已是相當成熟的產業,超眾雖是技術領先者,但當其大客戶是筆電、伺服器與手機等價格敏感產業時,技術能帶來的溢價有限,因此去年才會因市場供過於求、原物料上漲等因素,造成超眾每股盈餘較前年近乎砍半。

並且,筆電、伺服器與手機未來幾年成長率至多只有個位數,甚至可能衰退。唯一可能的一劑強心針,是5G。「5G手機(初期)容易有過熱問題,(散熱模組廠)會有想像空間,未來手機如果都有散熱板,獲利空間就很大。」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

此時,過去是超眾供應商的日本電產,上門提出股權收購計畫。該公司市值約新台幣一兆二千億、與台塑化相當,去年營收約新台幣四千億,超過中鋼。其創辦人暨社長永守重信的購併策略,曾被《華爾街日報》形容為「有遠見和戰略眼光」,更曾被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邀請,擔任軟銀獨立董事。

日本電產不僅家大業大,其未生產散熱模組,業務跟超眾正好互補,客戶更多了超眾一直沒有的汽車、工業用與家電等領域,在未來看好的自駕車、物聯網等趨勢之下,日本電產可說是「夢幻般的親家」。

比起利益分配

二代團隊更在意永續經營

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其實吳適玲等人從未想過主動求售、或引進外部股東,但當日本電產上門提親後,二代團隊想最深的不是利益如何分配,而是「下一個四十五年、或下兩個四十五年,超眾這個對家族而言很有意義的企業,能不能永續經營?」因此願意迎接日本電產入主。

「台灣好多公司都應該學習(超眾),」黃日燦觀察,多數家族企業都有世代交替或調整體質的壓力,若不能主動引進外部資源,至少遇到好的收購機會不應拒絕,「放手是一種選擇,不然原地踏步,資產就是僵化,一點價值都沒有。至少你把部分資產變資金,可做其他投資,讓社會有活水。」

在華人社會的「家天下」氛圍中,如何適時「放手」,一直是比「堅持」更難的一門修煉。超眾二代的選擇,讓家族企業看見交棒、轉型的另一種可能。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