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你有Power嗎?

「你有Power嗎?」在《商周CEO學院》的領導課程,我們固定探討這項議題。一開始,老闆們總肯定的點頭:當然有!

然而往下深問,所有的員工真的會按照你的命令行事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有些人聽不懂命令,有些人則擺明要跟你對著幹。再問,員工們全力投入工作的比例?三成、五成還是七成?只見老闆們的表情越來越凝重。

按理在企業,老闆擁有最大的Power(權力),可以利用獎懲來驅動員工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但當員工陽奉陰違、消極以對,此時誰有權力?就像大賣場常見,當媽媽對上吵鬧不止、無行為能力的五歲小娃,誰有Power?多數時候,權力其實握在小娃手上,而不是那位尷尬慌張、最後被迫妥協的媽媽。

當職場新生代越來越淡定,棍子與紅蘿蔔對他們不再有效,而產業變化又越來越快速,如何驅動員工主動卓越並且願意創新?為了探索這個答案,經研中心主任吳和懋找到一個很有趣的線索。我們來到了東京大田區,這家八十一年的老公司,曾負責切割阿波羅十一號攜回的月岩,他們進行了一場超大膽的管理實驗,讓這家半導體隱形冠軍的營收、獲利屢創新高。

當多數企業內部仍採獨裁計畫管理時,這家公司竟然引進虛擬的公司貨幣,把公司變成市場,讓每個員工都擁有自己的財務報表,成為自己的老闆,盈虧自負。在這公司不存在命令,一切依照市場規則交易;主管,自己選;接什麼單,自己拍板。

「人唯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發揮一二○%的表現,」篤信市場經濟的社長,把一枚公司幣,變成可被移轉、可被交易的Power;於是原來牢握在高層手中的權力被下放,依照市場機制,進行分配重組。

儘管這是很大膽的實驗,但「自由的人,才有力量」,我們從經營成效可以看到,當人們被empower(賦能授權),被勾起為自己而戰的熱情時,這個力量有多麼強大!而一個領導者的權力能有多大,其實,就看他有多懂得empower他人。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