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小鳥學飛

社會變動如此迅猛,「備多力分、呼應不靈」的困境越來越常出現。怎麼面對?

微軟近幾年的華麗轉身,給我滿深刻的體會。

不過幾年前,微軟幾乎要從一流企業名單中消失,當時,這個PC時代的老大,在手機領域一敗塗地,市值腰斬。然而,新領導人納德拉上任後,卻在四年譜出凱歌,市值大漲一.八倍,年營收更突破千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大恐龍如何翻身?

「我們的新組織文化可以稱之為『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面對內部士氣低落、外部強敵環伺,他的策略源頭,就是將成長心態灌注到組織裡的DNA,從根部翻轉一切。

他引述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杜維克的研究,將世界分成兩種人:學習者、非學習者。

學習者,是一群抱持「成長心態」的人,他們相信,成功是可以透過後天的熱情、努力與訓練達成,不受天賦局限。非學習者,則對人生抱持著「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認為個人的聰明才智都是注定,無法改變,這讓他們害怕嘗試,傾向遵守舊框架。

「如果每個人都能擁有成長心態,認為自己有能力突破任何限制,便能讓自己成長。只要個人成長,公司便能成長。」這位印度籍的執行長,為了當成長心態的見證者,甚至放下尊嚴,把自己慘痛經驗公諸於世。

在一個大型論壇裡,他因為對女性薪資發言不當,「不留情面的批評,透過社群媒體、廣播、電視、報紙,如浪潮般湧來,我很氣自己,居然搞砸這麼重要的機會。」但他決心利用這次事件,向員工展現在壓力下的成長心態。幾小時後,他主動寄信給員工,鼓勵大家去看那段訪談影片,還指出自己的回答有多麼離譜;幾天後,例行的員工問答時間,他甚至主動向員工道歉。

「就像小鳥學飛,你一下拍打翅膀,一下原地亂跑。學飛的過程不太好看,但飛翔很美,」他這樣比喻成長心態的鍛鍊。

這樣的成功,很純粹,不是透過與人競爭、比較而來,而是透過一次次的失敗,超越自己而來;就像小鳥學飛,無畏無懼,只是專心的享受學習、樂在成長。原來,大恐龍得以翻身的終極秘密就在這一念之差。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