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變慢、變難 竟是專利制扯後腿

書名:迎變世代/作者:提姆.哈福特/出版社:早安財經

書名:迎變世代/作者:提姆.哈福特/出版社:早安財經

iPhone和Android App的大量增加,掩蓋了一個令人不安的事實:創新變得更慢、更難,成本也更高了,多數領域的創新遠遠達不到我們的期待。赫曼.卡恩是個深具影響力的未來學家,翻開他在一九六七年寫的報告,你會發現他預期二○○○年時,我們能搭乘個人飛行器翱翔,能輕鬆消除宿醉,電力便宜到無須用電表計費,人造衛星可提供照明。卡恩不是憑空想像的,他對通訊和電算進步的展望都非常準確,他也精準預測到掌上型通信工具、彩色影印、財務交易數位化,而這些產業的多元化的確欣欣向榮,發展得很好。

在卡恩撰寫那篇報告的年代,另一個看起來有無限潛力的產業是長程航空旅行。一九六○年代設計波音七四七時,誰會料到四十年後那款飛機還在航空業獨領風騷?如果讓一九六○年代的商務旅客預測二十一世紀會把什麼視為「當代的交通創新」,他們肯定會想到噴射背包或飛行汽車。然而,過了半個世紀,商務人士所認定的「當代交通創新」竟然是「網上預先辦理登機手續」。

現代的汽車有更舒適的內裝、更好的安全系統,但根本上,汽車的效率並沒有比一九七○年代好多少。核融合已研究了三十年,仍毫無進展,中國只好繼續依賴煤力發電,而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等乾淨能源依然昂貴又稀少。至於製藥業,過去十年曾締造驚人成果的新藥研發數量不再增加,二○○七年還首次出現下滑,每年美國核准上市的新藥數量也大幅下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